close

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從零開始,找到位置好、生活機能極度便利、價格合理的華沙租屋處,順便介紹房子內部與周遭環境!

7.jpg

文章將分成前期找房子的過程&條件房子內部介紹房子周遭環境房子的缺點

找房子的過程

波蘭物價便宜,人民所得低,但首都華沙租屋價錢跟台北差不多阿~~~

我交換的學校Kozminski沒有附宿舍(2019年聽他們學生說正在蓋了),所以必須自己去找房子,找房子還好,但簽約以及跟仲介聯絡真的蠻不方便的。

學校會在開學前幾個月寄住宿資訊給你,但建議你可以自己先上網找,以下提供我當時比較認真看的兩個網站

1. Erasmus-student-housing

2. Pepe Housing

最後我是用前者成交的,兩個都有線上客服,我先自己找過一輪,再把自己想要的條件丟給他們後,請他們幫我找,後者的線上客服非常積極,如果你兩三天沒回,他會再主動詢問你。

不太建議用臉書社團找,可能會有風險,有些朋友是用Airbnb,有些中間出了一些事情,有些很安穩的住了一學期,但也有人說Airbnb在波蘭似乎在波蘭屬於一種灰色地帶,還是會建議大家乖乖地用上述兩個網站,有問題還可以請學校幫忙(都是學校推薦的)。

Kozminski位在河的右岸、Praga地區,有一部分的Praga地區治安較差,一間單人房,衛浴三四人共享,約一萬以內(當地女學生說建議不要住,但當地男生跟我說沒差)但有一部分的Praga地區叫做小法國,比較熱鬧、年輕、乾淨、安全,價錢跟市中心也差不多。

最後為了想多去市中心、治安考量、生活機能,就決定選市區了。

到達Kozminski的電車有兩班,18跟20,所以我把這兩台電車的路線在地圖上畫出來(如下圖),避開墓園區,開始沿途配合租屋網來找房子(夠用心吧!)

螢幕擷取畫面 (172)_LI.jpg

螢幕擷取畫面 (173)_LI.jpg

我跟一個台灣朋友一起去交換,我們找房子的條件是:要各自有自己的書桌、衣櫃,要有窗戶(不要在天花板,早上會很刺眼)、有電梯、盡量有獨立衛浴,要有廚房、冷氣。

最後,我們找的房間位在 Marszałkowska 27/35/Apt. 52, 00-639 Warszawa(官網點我)

雙人房,含衛浴跟廚房,租金一個月:235歐元/單人+ 水電50歐元/單人,要額外付保證金跟平台仲介費

市中心只要是單人房,不含獨立衛浴的話大約都是12000台幣起跳,含衛浴+廚房的單人房大約16000起跳

螢幕擷取畫面 (966)_LI.jpg

上圖是位置示意圖,紅色是我們的房間

藍色是市中心(101的概念),我們搭車到市中心約10分鐘,步行30分鐘

綠色是華沙最大公園--瓦金基公園,走路過去7分鐘

最下面粉紅色是一個Mall,黃色則是我最愛的公園。

生活機能的部分,樓下有雜貨店、麵包店跟肉舖,便利商店1分鐘,藥局1分鐘,離公車站、捷運站、跟電車都1分鐘,電影院1分鐘,交通非常非常便利!

前往房子

出了蕭邦機場,叫了計程車,大概25分鐘就到了,下圖是我們這棟,但入口超級難找,我們到的時候是二月初的傍晚四五點,天色已暗,問了好多路人,最終是一個阿嬤帶我們找到入口的。

IMAG0095.jpg

IMAG3469.jpg

▲入口在上圖正中間大樹的右側

1.jpg

▲入口長這樣,需要卡片才能進去,雖然看起來破破爛爛的,但正旁邊有很多文青咖啡廳跟漢堡店

2.jpg

▲一樓的垃圾場,雖然凌亂但不會有異味

IMAG9193.jpg

▲綠色大們進來後,是一個L型社區,底端是教堂(如上圖),社區裡大概有四五棟連在一起的大樓

3.jpg

▲爬個小樓梯後就有電梯了,電梯超級隱密,我們也是找了一陣子,最後問路過的住戶才找到...

4.jpg

▲電梯非~~常~~老舊! 有兩扇門,外面一扇鐵製的,裡面一扇木製的,要兩個都關好才能啟動

5.jpg

3.5.jpg

▲也有寬敞乾淨的大樓梯可以爬,樓梯看下去是L型社區中間的幼稚園,應該是教堂的幼稚園,超級可愛的小孩跑來跑去~

6.jpg

▲終於到了門口了! 但是,我跟我室友都找不到密碼鎖在哪裡...打了電話給房東,被罵了一頓(房東說他從來沒遇過有人找不到)最後是自己在"門把上"找到密碼鈕,是小小的凸起按鈕!

房子內部介紹

他是一個6層樓公寓,一層樓大約2-3戶,房東把我們這戶隔成六間,其中三間有衛浴+廚房+洗衣機另外三間只有床跟衛浴,公共空間有打掃用品、桌子、廚房跟洗衣機。

7.jpg

▲超明亮走廊,電燈是感應式,左手邊依照順序是全身鏡、廚房、洗衣機、大冰箱、兩間房間,右手邊是四間房間跟一個放置掃具的櫃子

8.jpg

9.jpg

▲進到房間內部啦! 上圖右手邊是廁所

10.jpg

詳細內部格局可以看官網,這邊給大家看一下住了幾個月後的"真實樣貌"

一進門,左手邊是掛大衣的地方,下面是鞋架,右手邊是廁所

11.jpg

有冷暖氣!!! 這點超級重要,沒有冷氣的房間到了春末夏初真的會熱死人 

12.jpg

廁所蠻大的~~~可以擠四到六人,乾溼分離,可以晾衣服

IMAG4972.jpg

▲架子是房東提供的,其他東西都是我們自己買的,置物空間很夠

IMAG4969.jpg

▲我覺得鏡子燈很有氛圍XD

IMAG0710.jpg

▲採光超好,圖中完全沒開電燈。左右兩張單人床,窗前兩張書桌,書桌有抽屜。書桌前、窗戶下有個平台,平台下是暖氣

IMAG4978.jpg

▲窗戶的另外一側就是廚房,琉璃台下面從左到右分別是洗衣機、垃圾桶、櫃子、冷藏冰箱。

左手邊衣櫃較小,比右邊小了1/3,都沒有附衣架。

IMAG0711.jpg

▲用了幾個月後的樣子,櫃子很夠用。

 

IMAG4980.jpg

▲只有一個電磁爐,上面有抽油煙機,下方是洗衣機

IMAG4979.jpg

▲洗衣機前的空地,大約三個手掌寬

IMAG7064.jpg

▲房東附的餐具,也有刀叉、鍋子、砧板。最上方是上一個房客留下來的茶包跟鹽。

砧板、炒鍋、瓢子、鏟子我們都買新的,上一個房客留下來的食物我們也都沒碰。

IMAG4966.jpg

▲圖中除了架子以外,其他都是我們額外購入的,也不會貴,想說就買個新的讓自己安心點~

IMAG4986.jpg

▲他的床下有可移動式抽屜

床墊的部分我必須抱怨一下,真的是很廉價的海綿,一開始睡得很不習慣,因為它中間塌陷到用力一坐可以感受到床架的橫條,但我室友的床卻沒有這個問題

房東甚至給了我們共三個床墊,一進門時有兩個都擺在我床上,但兩個都有這種塌陷問題。

可是大約兩三個禮拜就好了,不知道是不是習慣了,還是怎麼樣...

對了,補充一下,我們在找房子的時候大概有1/3的房間都是沙發床

IMAG1511.jpg

▲晚上讀書的夜景

IMAG7073.jpg

▲我們跟對面房子中間有一條橫向的地下道,常常會有救護車或是消防車經過,往前方900公尺處有個消防局

IMAG8617.jpg

▲二月的超細小雪

周遭環境

現在,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個房間的地理位置到底多好吧!

往市中心...

螢幕擷取畫面 (962)_LI.jpg

▲紅色是房子位置,藍色是往市中心的路線

IMAG8763.jpg

▲一下樓,開始往圖中正前方走就是市中心了,大家在保持社交距離,排隊買肉

IMAG7466.jpg

對面的電影院Kino Luna,旁邊有兩間便利超商跟藥局Rossman,左前方有教堂,教堂前有公車站

IMAG8826.jpg

▲過了教堂後會來到一個圓環,聽很多人說這邊非常的"嬉皮"白天咖啡廳,晚上變身成酒吧,附近有許多素食餐廳

IMAG4907.jpg

IMAG8825.jpg

▲前往市中心的電車道路

IMAG8723.jpg

▲前往市中心的超寬人行道

往高級飾品街...

這條街有兩間超好吃冰淇淋,有個當地人跟我說條街很多高級服飾跟甜點店,屬於高價位的低調街道

螢幕擷取畫面 (963)_LI.jpg

IMAG9254.jpg

▲整條街道大概都是這種風格,外牆都翻新過,比較少在這邊看到老舊的正方體、四四方方建築

IMAG9550.jpg

▲(冰淇淋心得請點我)

IMAG4198.jpg

▲Goodlood,我吃到變成會員的冰淇淋店。(冰淇淋心得請點我)

往東走...

這邊比較住宅取向,有冰淇淋店、社區、Top Market超市等

螢幕擷取畫面 (964)_LI.jpg

IMAG3794.jpg

▲地圖中可以看到一間法式餐廳Charlotte,它的早餐三明治超好吃,是華沙有名的法是餐廳,被學校列為必吃餐廳之一,但也有很雷的餐點 (用餐心得請點我)

IMG-20200628-WA0009.jpeg

▲永遠都生意興隆的冰淇淋店 on the other sde of the rainbow (心得請點我)

前往華沙最大公園-瓦金基公園...

過個馬路,直直走,就會抵達瓦金基公園,路程不到十分鐘

螢幕擷取畫面 (961)_LI.jpg

IMAG7131.jpg

IMAG8929.jpg

▲過馬路

IMAG8980.jpg

▲沿途風景

IMAG0468.jpg

▲瓦金基公園內部,詳細參訪心得請點我

IMAG9008.jpg

往南走...

會先經過很多很多餐廳的,再來是政府機關(移民署之類的),最後抵達圓環後,會看到一間大型賣場

螢幕擷取畫面 (965)_LI.jpg

IMAG9170.jpg

▲沿途有些文青咖啡館

IMAG9165.jpg

IMAG9163.jpg

▲圓環

IMAG9129.jpg

IMAG9128.jpg

▲賣場Plac Unii,沒甚麼人

IMAG9524.jpg

▲圓環旁邊的小巷子,看起來超清幽。華航代辦處在這邊,但是效率很差,一問三不知。

往西南走...

有我最愛的公園Mokotowskie莫科特夫斯基公園!!! (公園介紹、心得請點我)

螢幕擷取畫面 (967)_LI.jpg

IMAG9360.jpg

IMAG9362.jpg

IMAG9449.jpg

IMAG9452.jpg

往西走...

住宅區跟小公園居多,通常沒事比較不會往這邊走

螢幕擷取畫面 (960)_LI.jpg

IMAG9790.jpg

▲華沙理工大學

導覽結束!

希望大家對於我住宿位置附近的生活機能有比較了解,講了這麼多這個房間的好話,當然還是要客觀的講一下房間的缺點

1.房東很難搞(但保證金全退,這很難得!):

一開始透過平台,先問他有無兩個一樣大的衣櫃,前後溝通了三次都答非所問,最後繳了訂金,也簽了合約(房東一開始是要我們先給訂金才能給我們看合約,非常堅持,但我們也很堅持要先看合約,前後講了很多次,最後終於心不甘情不願的給我們),終於有了他的whatsapp,我們不管打字或是通電話,他的口氣都不是很好,有點溝通障礙,常常答非所問

這邊舉幾個生氣的例子:問他是否有兩個相同的衣櫃、問他大門在哪裡、問他門上的密碼鎖在哪裡...而且入住第一天他也沒有帶我們進去,是把鑰匙放在房間抽屜裏面,要我們等裡面的人出來、打開大門,才能進去

另外,五個月內他總共敲了兩次的門,一次說是想看我們適應得如何,因為還沒見過面,一次是說樓下漏水,但看一看後又說沒事了,重點是兩次敲門都很臨時,都是在早上九點多,敲門聲很急促,看到我們鎖門也很不爽,說甚麼這邊很安全,沒小偷,為什麼要鎖,我聽完超氣! 甚麼鬼!!! 但又不敢回太兇,畢竟保證金在他手上...

2.洗衣機脫水很吵,但其他房間也是,不想再問房東了

3.對面有基地台,離的蠻遠的,只是剛好中間都沒有建築物擋住,但其實華沙超多地方都有基地台

 

4.前一兩個月,晚上不定時會有臭味以及菸味,菸味應該是來自於樓下,因為是從洗衣機附近傳出來的,再加上管線老舊;至於臭味,最後我跟室友發現那個臭味好像是來自於歐洲白/圓高麗菜chou blanc...之所以會覺得是他,是因為他煮起來超級臭,跟台灣高麗菜不同,葉子很厚、很硬,燙完的水有股臭味,最後把高麗菜丟掉後,幾天後好像就沒有臭味了

5.救護車的聲音有時候有點吵,但我在台灣的家也常聽到,所以有點麻痺,可是如果習慣住在較安靜的地方可能就會覺得很吵

你們可能會好奇為什麼這些問題不跟房東講,有一方面是跟他真的有很大的溝通障礙,另一方面就是押金在他手中,身邊有些朋友因為房子壞了或是跟房東要求吸塵器等等,最後押金都沒有退回

IMAG9730.jpg

以上就是我租屋處的心得啦~自己住下來整體是不錯的

如果有跟認識的人一起來交換或是短期遊玩,我很推薦~

相關文章:

買菜買得像個波蘭人! 生鮮、醬料、調理包比較~

超市也可以買到好吃的甜點、蛋糕、麵包嗎?數十種超市糕點開箱看這裡

Kozminski學校導覽~波蘭首都私立交換學校~

 

arrow
arrow

    Nat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